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股指期现套利专题方案

  • 时间: 2011-07-25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点击PDF查看.

摘要

期现套利是指当股指期货与标的指数之间存在不合理价差时,同时在期货与标的指数上建立等额相反头寸,并持有头寸直到价差回归合理水平时再同时平掉期货与股票头寸。因为股指期货的交割价为到期日交易时段最后两个小时标的指数价格的平均价,所以股指期货与标的指数最后的价差收敛于零,而在交割之前只要价差大于零,并能覆盖住交易成本,即存在套利的机会。
本方案大致包括以下内容:
1.基本面策略:套利区间出现大概率时间点的对应基本面、交易面特征分析。针对不同的交易成本和风险偏好,我们主要采用的为各期流动性较强的股指期货合约作为交易合约,沪深300指数与各合约的1分钟价差作为参照,给出期现套利空间可能出现的规律,并依照规律得到数量上可以进行交易参照的开、平仓点位空间。
2.统计策略:利用历史数据特征挖掘套利机会。利用一分钟收盘价差高频数据制定一个跨期套利策略,首先计算高频价差的动态均值,如用30分钟时间参数,即每30个价差计算一个平均值,然后计算均值对应数据的标准差,用均值加一个标准差作为无套利区间的上限、均值减去一个标准差作为无套利区间的下限,如果考虑交易成本,则在上限基础上加上交易成本作为新的上限,在下限基础上减去交易成本作为新的下限,当价差超出无套利区间时即可建立跨期套利头寸,价差回落到无套利区间内时平仓。
3.程序化交易实现策略:利用交易软件中的程序编写完成上述两方面的策略实现,并通过实际测试结果进行策略调整。在本报告的最后,我们将涉及策略的程序化实现内容,主要采用的载体为交易软件。
4.历史收益率回溯。我们将给出经过以上分析研究得出策略的历史回溯曲线,以说明策略的有效性。
5.交易细节分析。本方案包括可能出现的交易细节内容,对策略进行交易层面的压力测试,以便在交易过程中防止因交易策略实施偏差对收益率造成的影响。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