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以逸待劳,后发先至—2012资本大弈局系列之军争篇—化工—2011.12.26

  • 时间: 2011-12-28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点击PDF查看 

摘  要

商品大弈局时代来临。全球总需求水平依然低迷、欧盟债务危机仍在发酵,全球流动性状况的预期明显变化,2011年大宗商品的大幅下跌很可能预示着多年牛市的终结,大宗商品市场进入了大弈局的时代。


一季度难走强,二季度有望形成年内低点。2012年全球宏观经济有望呈现“NIKE”走势,一季度整个经济仍将处于下滑态势,三、四月份意大利有大量债务集中到期,再加上大宗商品自高位以来的调整并无任何结束的迹象,因而化工品在一季度前并不存在走强的可能。


百元油价将成常态。需求决定原油长期价格走势,2012年原油供需呈现前松后紧格局。在不出现风险事件的前提下,上半年原油将在90-105美元间区间震荡,而下半年有望稳定在110美元上下,全年均价保持在100美元之上。而欧债问题及地缘政治危机的非常规爆发,将是影响2012年原油价格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橡胶下行空间有限,缓步上涨可期。虽然2012年橡胶需求增速出现下降,但供需缺口仍存,合成胶对目前天然橡胶的价格构成了较强的支撑。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后,目前的价格已经接近底部区域,未来进一步向下的空间并不大。预计 2012年的走势以震荡向上为主,反弹高点看到35000元/吨一线。


PTA暴利时代终结,PX有望引领产业链行情。PTA与上游PX产能扩张的不匹配将会使2012年PX对PTA构成较强的成本支撑。PTA价格有望在2012年一季度形成年内低点,低点位置在7400元/吨以上,二季度受经济回升及PX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走出一轮上涨行情,三四季度受新增产能投产的影响呈现出高位震荡的走势。


LLDPE向上机会大于向下风险。目前塑料指数报价在9500元附近,从绝对价格上来讲,处于近几年来的价格运行的相对低位。我们认为2012年塑料向上的机会大于向下的风险,价格重心有望重回11000元附近。


PVC上行无力,下有支撑,难有作为。即需求的不振及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使得PVC价格并不具备上涨动能,而逐年上升的刚性成本也封锁了PVC下行的空间,这使得PVC在2012年更多的是跟随宏观面的变化,窄幅波动。


甲醇成本助推价格中枢上移。一季度甲醇价格难以有较大突破,需求疲软将引导期价以弱势整理为主。7至10月份,国内外甲醇生产装置计划内或者意外停车检修较为集中,同时甲醇下游产品二甲醚、甲醛等纷纷进入消费旺季,甲醇价格往往快速攀升。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