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守则有余,攻则不足—2012资本大弈局系列之军形篇—豆类—2011.12.28.pdf

  • 时间: 2011-12-29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点击PDF查看

摘要

全球资本市场大变局。全球总需求水平依然低迷、欧盟债务危机仍在发酵,全球流动性状况的预期明显变化,2011年大宗商品的大幅下跌很可能预示着近几年牛市的终结,或者保守的说起码在未来几年大宗商品价格都很难在创出新高,大宗商品市场进入了大弈局的时代。


农产品牛市不再。2011年以来,欧美债务危机使得系统性风险加剧,资金撤离整体商品明显,进入2011年第四季度,资金在抗跌性相对强的原油、黄金品种上出现加速撤离,说明在宏观环境不明朗的背景下,资金对待商品的态度趋于谨慎,对商品市场支撑力度减弱甚至构成一定的拖累作用。农产品风向标的CBOT玉米净多持仓比例在维持了大半年的历史性高位后,呈现拐头向下的趋势,从侧面上验证了农产品牛市已经不再。


南美大豆称霸市场,全球丰产压力再现。通过对美豆/玉米比价及大豆种植收益数据分析,我们认为2012年大豆丧失种植优势已成定局,虽然随着种植面积的预期调整,大豆/玉米比价也有望在明年恢复至正常区间。而由于南美大豆近年产量增速较快及巴西和阿根廷两国货币兑美元贬值,南美大豆2011年出口优势凸显,全球供应压力逐步由美国转移至南美。且拉尼娜对南美大豆播种生长威胁减弱,后期南美大豆仍将再度丰产。综合分析,2012年面临比价关系回升、南美丰产的大豆市场应维持偏空思路。


猪周期上涨阶段终结,豆粕需求前景黯淡。本轮猪周期的猪粮比高点于2011年6月出现,随后持续走低,目前尚未见底。如果按照前三轮猪周期均值38个月计算,本轮猪肉价格上涨15个月,那下降阶段应该有23个月左右,这就意味着从长周期考虑,整个2012年猪肉价格或将处于下行通道,生猪养殖对于豆粕的支撑将难以匹敌本轮猪周期上涨阶段力度。再加上进口价格对豆粕后期走势起到支撑力度有限,国内难以找到更大的需求点撬动豆粕市场,豆粕市场前景黯淡。


油脂行业景气度低迷,棕油仍将冲击豆油市场。2012年印尼棕榈油产量将增加6.5%至2,450万吨,价格将下滑。虽然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可能会持平,在1860万吨至1900万吨之间。但当下棕榈油种植范围正在扩大,东南亚其它国家甚至非洲南美也开始棕榈油种植,2012年棕榈油产量总体仍将增加,将继续对豆油市场造成冲击。


2012年豆类市场先抑后扬。对于豆类市场而言,拉尼娜威胁减弱、南美大豆有望再次丰产的预期不利于多头找到短期炒作点。加上一季度国内也正值传统春节时段,食品价格有维稳需求,故一季度豆类市场将延续2011年年尾的弱势震荡格局。而二季度在整体经济环境企稳或稍做喘息的情况下,国内通胀压力下行、无须面临限价政策出台预期,或将成为全年炒作的最佳时段,而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也将刺激养殖业需求,也赋予豆类市场在二季度有摆脱弱势格局迎来新气象的动能。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