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耐心等良机—策略时评—钢材—20120906

  • 时间: 2012-09-07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点击PDF附件查看

事件:钢价加速下行
 

今年以来,钢材期货价格出现了明显下跌,特别是近期以来,价格连续跌穿重要支撑关口,并且伴随着持仓量的明显增仓(表明市场分歧较大)。随着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不断创出新低,市场上询问是否可以抄底的声音也日渐增多。
 

关键要素剖析:供需恶化,矿价仍有下行空间
 

从基本面角度分析,目前粗钢产量仍旧保持高位(尽管钢价持续下跌,但是未见钢厂明显减产);宏观需求指标和行业微观需求指标显示终端需求疲软;钢厂库存和市场库存处于高位;国外铁矿石价格仍旧远高于开采成本,钢铁冶炼成本敏感性分析表明未来价格重要支撑关口在3000元/吨和2700元/吨。
 

策略:莫要急抄底,耐心等良机
 

从本轮价格下跌节奏分析,破重要关口后大概400点一个台阶(4400元到4000元,4100元到3700元,3700元到3300元),综合考虑基本面关键要素和市场惯性情绪作用,未来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下行,并测探重要关口3000元位置。
 

未来价格上行驱动或来自于国内央行降息(市场传言,无法证实),或者来自于美联储QE3推出(近两周以来黄金白银价格上涨明显),或来自于做空动能衰竭导致的技术性反弹(盘面表现为减仓上行,空头获利了结)。
 

从交易策略而言,目前抄底明显属于左侧交易行为(底部尚未探明)。历史上无数血淋淋的事实证明,抄底行为具有极大风险,如钢材价格本轮下跌以来,在3700元位置处抄底的大部分参与者都已砍仓止损出局。我们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市场永远都不缺乏机会,而我们往往缺乏耐心)底部探明后做多机会的来临。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