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黑色记忆,承载迷虑—2013七盏明灯系列之记忆明灯—钢材篇—平安期货20121214

  • 时间: 2012-12-26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点击PDF查看

以史为鉴,追根溯源。回顾过去10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我们可以发现每一轮超级牛市(涨幅往往出乎意料)均由来自商品基本面的要素驱动(或者由于供给端短缺,或者由于需求端井喷),而每一轮熊市都是对先前牛市疯狂的修正,为此,我们从产业链角度自下而上构建了钢矿焦煤的分析框架。

宏观指标自上而下与微观指标自下而上跟踪用钢需求。由于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投资拉动,钢材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支柱,其需求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我们选取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变量与具有代表性的微观经济指标变量观察钢材的终端需求。

钢铁中游属性,紧盯吨钢毛利。钢铁行业是典型的中游行业,下游连接房地产、机械、汽车、家电、造船和交通行业,上游连接铁矿石和焦炭行业,焦炭行业的上游又连接焦煤行业。吨钢毛利既受到下游需求对钢材价格的影响,也受到上游产品对冶炼成本的影响。

矿石供需格局转变,矿价逼近开采成本。铁矿石定价机制呈现短期化、指数化和金融化特征,全球铁矿石新增产能明显,面临过剩格局,全球约11亿吨铁矿石开采成本在70美元/吨以下。

钢、矿、焦、煤价格波动趋同,周期明显。从行业产业链和供需角度而言,需求端的力量从钢材产品自下而上传导至上游的铁矿石、焦炭和焦煤产品,铁矿石、焦炭和焦煤需求端的单一性使得这种价格传导力量得以畅通。回顾自2006年以来的数据,可以明显发现钢材价格、铁矿石价格、焦炭价格和焦煤价格的波动呈现明显的同步特征。

看好2013年钢价上半年走势,交易以均线为参考。展望2013年,我们看好上半年的钢材价格走势,下半年钢价走势需要观察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出判断。就交易策略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以均线为参考(主要基于螺纹钢的趋势性特征),结合基本面情况,顺势而为。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