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投资A股还是大宗商品—专题分析—平安期货20130225

  • 时间: 2013-02-25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点击PDF附件查看

内容摘要

2000年开始,国外商品指数基金规模迅速增加。退休基金、主权基金等机构开始将大宗商品纳入其投资组合中,以提高组合的有效前沿。国内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也迅速增长,创新步伐加快,基金公司专户、券商资管等开始涉及商品期货市场,但市场容量、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与美国差距很大。在国内,商品指数基金在资产配置上的作用还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投资者参与较少,未来这块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对比2000年以来上证指数、申万有色金属指数、LME有色金属指数,三者之间相关性较强,风险收益特征比较类似。但相比上证指数和申万农林牧渔指数的巨大波动,国内几个农产品期货自上市以来,整体上涨趋势明显,尤其是进口量小与国外关联性弱的农产品,上涨趋势更明显。从更长的周期看,国内农产品价格亦呈明显的上涨趋势。各农产品价格的夏普比也高于上证指数和农林牧渔指数。如果我们构建一个包含各农产品期货的商品指数,那么会获得更高的夏普比率。

未来,随着人口增长和消费升级,国内农产品供求关系依然偏紧。另外,中国刘易斯拐点临近,人工成本将持续上涨,国外印度泰国等粮食生产大国近年来人力成本也显著增加,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成本亦稳步上涨,逐步抬升农产品价格底部。

资产配置上,我们推荐“农产品期货指数+债券+现金”的组合。由于国债可作为购买期货的保证金,如10亿资金可同时购买10亿债券/现金+10亿市值农产品期货。相比传统债券基金,增加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收益来源。各农产品权重分配上,重配进口量小和直接从农民手里收上来的初级农产品。风险偏好可以由期货组合仓位来调节。各农产品期货价格最大回撤小于上证和农林牧渔指数,如果加权成农产品指数,最大回撤会降低。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