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金融之道-财经投资随笔—平安期货

  • 时间: 2015-07-08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内容摘要:
        一边是泡沫、一边是萧条。
欧美国家自次债危机以来,启动了多次量宽政策,激起了全球资本市场阵阵热浪,先是债市、再是商品及黄金、最后全面推动股市的泡沫进程。而中国尽管也一度推出量宽,但由于经济畸形发展,推高的是房地产及通胀,房价的畸形暴涨致使股市无人问津;钱荒的出现更加突显国内资金的紧张。
        金融与你有关。去年中国大妈“力战”华尔街,就是因为对金融的无知、盲从跟风以及缺乏风险意识所造成。其实金融市场如同魔鬼一样,你不理它,不代表它不存在,更不代表它不会随时到来。一言以蔽之,金融影响着你我的生活。
        金融之道。金融其实可概括为一个字:钱。经济学历史至今只有二百多年,这些年流行的金融学,也属于近几十年来的潮流学科。今天国际上顶级金融机构高层,大多是在三十年前左右出道,所以他们的眼光和金融经验,也不过是三几十年。所以,熟悉金融历史才是正道。
        泡沫制造的鼻祖。亚当•斯密说,约翰•劳的模型包含了重要的经济思想,可惜忽略了人的因素。他既没有考虑到摄政王缺乏自律,也没有估计到群众会陷入癫狂。但这只是悲剧的开始,千百年来,金融泡沫从未间断,最近一次次债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至今仍未摆脱,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直升机式撒钱结果又将如何呢?
        金融与人性。百年来,人性和欲望至今惊人的一致,人类始终没从过往的历史中吸取教训,因而我们就很有必要了解钱、债从何而起,理解人性多一分。当然,投机泡沫是金融的本质特征之一,如果要彻底消除风险,金融业就不复存在。我们了解历史,是要提醒决策者如何控制和把握风险。冒险家的时代已经过去,在“金钱崛起”的时代,金融已经变得更为重要,但也变得更为危险。
(泡沫系列终篇)

详细内容见PDF附件


相关报告:
1、祝君“马”到成功——2013.12.30
2、房产刺“泡”何时了——2013.12.10
3、主流观点就肯定对吗?——2013.11.21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