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投资者权益保护

  • 时间: 2015-07-13
  • 文章来源: 平安期货有限公司
  • 【字体:

                      投资者权益保护

一、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3122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日前正式对外发布。意见表示,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但处于信息弱势地位,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证监会人士透露,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正在内嵌入证监系统日常监管、执法之中。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员,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在沪深交易所开户的个人投资者接近9000万人,其中50万元人民币以下投资者完成的交易量约占股票交易总量的60%

“中小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我国资本市场中,信息不对称、投资回报机制不健全、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维权渠道不畅等突出问题损害了中小投资者权益。”投保局负责人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决定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重要性,但有关法规制度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未充分落到实处,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制度规范比较原则笼统,可操作性缺乏,权利行使存在很多障碍。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问题,近年来证监会动作频频,投资者保护局在这一背景下成立。从完善组织体系到推动制度建设,从各项法规政策的优化完善到实施评估,从开展宣传教育到倾听投资者诉求、探索维权途径和机制,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日渐成为主旋律。20139月,证监会开通“12386”热线,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运行一个月内,该热线已接收投资者诉求3298件。

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具体是什么含义?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国内一些投资者听着可能还有些耳生,但在境外成熟市场,却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比高且缺乏专业投资知识,市场主体要承担适当性管理义务保护投资者;另一方面,实施适当性管理并不会降低投资产品或服务固有的投资风险,所以也必须明确,保护中小投资者绝不是保护投资者不赔钱。

证监会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等于简单地提高投资者准入门槛,把某些投资者挡在门外,而是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进行的一种风险控制。适当性管理强调参与相应产品或服务交易的投资者应具备诸如财务状况、证券投资知识水平等各项条件,否则不应参与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初衷和目的都是保护投资者权益,而不是限制投资者的投资权利。

正确的投资理念+风险承受能力的认知

对于投资者来讲,遵循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其实也是对自我的一种很好保护。

第一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投资者在进行投资之前,首先要充分认识到投资的风险性,制定符合个人实际情况的理财目标。不要抱着“一朝暴富”的心态进行投资,也不要把投资看成一场“赌博”;不要幻想市场中存在“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品,因为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其他投资品将没有任何存在的理由。在进行金融投资之前,投资者需要问问自己:我是否清楚地了解这个产品?是否了解它可能的收益和风险的关系?这个投资与我的理财目标是否相符?风险拥有不确定性和无法彻底消除的特点,收益与风险如影随形,忽视风险并不能换取更高的收益,放大风险则容易错失收益。客观理性地看待风险,将不同的投资产品进行组合,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更有可能靠近你所设定的理财目标。

第二,做出的投资决策要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投资决策前,“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两项关键性要素。风险承受能力是对投资者的收入、生活状况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客观对其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价,在自己所属的类型中选择和配置相应的投资产品。风险偏好则属于主观范畴,加入更多性格和情绪因素,表现为投资者主观意识上对风险和收益的认知。当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达到平衡时,无论对投资本身,还是对投资者的心理感受都是最理想的状态。如果二者无法平衡,投资者往往会陷入困惑:究竟是遵循风险承受能力测试的结果,还是按照自己对风险的偏好进行投资选择?这种时候投资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风险偏好,是否建立在全面了解风险和收益的基础上。

三、加强投资者教育是重要一环

 

投资者是证券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证券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随着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加快,资本市场创新发展迅速,各种创新金融产品层出不穷,产品的风险与投资者风险承受力不相匹配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因此开展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宣传成为推进辖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深圳证监局积极行动,多渠道多途径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并通过典型案例及投资警示等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理性投资理念;去年还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辖区不具有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名单,提醒广大投资者牢固树立法制和风险防范意识。

平安期货有限公司秉承平安集团“守法+1”、合规经营的管理理念,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监管机构的要求,建立了执行到位、及时高效的投诉处理和协调机制,全面完善相关的制度流程,定期按时开展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公司统一的投诉受理电话为0755-83786042

 

打印此文 】【 收藏此文 】【 关闭窗口

相关投资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