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期货投资策略

  • 时间: 2008-05-10
  • 文章来源:
  • 【字体:

期货投资策略


期货投资策略
作者:佚名

一、 烈火考验性格

人的性格,是一种双重组合:坚定与动摇、顽强与脆弱、胆识与畏缩、耐心与急躁、细心与大意、骄做与谦虚、知足与贪婪、果断与迟婉……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并非他们天生没有缺点,而是他们在实践的磨炼中,努力发挥自己的优点,注意克服自己的缺点。

期货市场变幻无穷,大赢大亏,对投资者人性的考验、性格的陶冶,相信没有哪种行业能够比得上。选择入市时机,需要耐心捕捉,不容急躁;加码扩大战果,全靠胆识,不能畏缩;及时获利平仓,知足才行,太贪婪会误事;看错认赔,全凭当机立断,绝不许患得患失;小反复要固守,依靠的是坚定而非动摇等等。从某种意义而言,期货交易的获利,是对我们性格优点的奖赏;反过来说,亏损则是对我们人性弱点的惩罚。

期货交易充满了挑战性与刺激性。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尝试与投入的过程中,将使我们从事投资的眼光、判断力、意志和承受风险的能力得到锻炼,不但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投资者所经营事业和本职工作也会产生积极的提升作用。

二、 在游泳中学游泳

关于投资者对期货买卖的参与,首先是做不做的问题,其次才是怎样做的问题。而在做不做的问题上,没有兴趣几乎是最普遍的推托之词。

兴趣是在做的过程中培养的。没有一个人是在沙滩上或者沙发上学会了游泳技巧才下水的。每一个人都是先下浅水学划手、蹬腿、呼吸、协调,在游泳中学游泳。十年前,从事股票投资的人有多少?那时候提起股票,同样也是个个摇头,说是“骗人的玩意”。今天呢?大家都认识到股票是一种投资渠道。

兴趣多少和利益有关。股市狂热,是因为大家认为它会涨,有机会赚钱,才这么有兴趣。而期货是涨跌都可以看准的“双程路”,又不是额头刺了字是输定的,何妨尝试?

期货投资除了是生财之道外,还是求知途径,透过商品行情研判,可以让我们更广泛、更深入地学习、了解世界的经济、政治、市场心理、天文地理……胸怀全球,放眼世界,走出小天地,不做井底蛙。而且,期货投资充满了刺激性和挑战性,是磨炼我们性格的熔炉。在尝试与投入的过程中,会令我们的生意头脑、眼光、胆识更上一层楼,反过来有助于更聪明地驾驭本职工作。

三、 时间可以挤出来

没有时间是投资者对参与期货买卖裹足不前的一条理由。

确实,投资者一般都有自己的事业,事务繁忙。不错,时间就是金钱。把时间放在本身的事业上,是为了赚钱;而抽一点时间出来,放到期货交易方面,目的也是为了赚钱。两者殊途同归,并不矛盾。做为一个商场成功人士,不应只表现在对金钱的运用上,而且也应表现在对时间的安排上。

既然时间那么宝贵,见缝插针,腾一点时间出来,主要放在审查投资计划书就可以了。投资者所花的时间,着重于计划是否切实可行,是否需要补充与修改,一旦计划决定了,就交给其他人去不折不扣地执行,自己事先听请示,事后听汇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样时间就节省多了。

某种意义上,外汇、商品期货的走势是世界经济、政治的晴雨表。挤点时间在期货交易上,透过分析涨跌的背景因素,增加自己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无疑是值得的。

四、 人人平等、机会各半

有人间投资期货是不是很多人都亏钱,十个客户九个输。我反问:亏的钱哪里去了?是给宇宙中的黑洞吸去了吗?是掉到地核让岩浆熔化了吗?都不是!是给别人赚去了!

期货交易,有人买入,必须有人卖出才可以成交;有人卖出,必须有人买入才算做成。你看涨亏了,说明看跌的赚了;你做空头亏了,反过来就是做多头的赚了。哪里会个个都亏呢!

与初级产业、次级产业不同,投入证券、期货等金融市场的钱,本身不会生殖,只有一个财产再分配问题:看对的赚看错的,看错的送钱给看对的,买家和卖家好比左袋和右袋,钱就是那么多,就看是从左袋搬到右袋,还是由右袋搬往左袋而已,但绝不会“两袋皆空”!

期货走势不是涨就是跌。就算两个对期货毫无认识的人,一个盲目做多头,一个胡乱做空头,都会有一个人赚钱,怎么会两个都亏?根本上机率是一半对一半,在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没有谁是输定的。既然无人包赚,亦即是说无人输定,更不会个个都赔!

至于多少人赚,多少人赔,那倒是不一定。如果打麻将的结果是三家输的话,肯定赢的一家战果辉煌。

世界上只存在未被认识的事物,不存在不可认识的事物。期货走势就是只有那么两个方向,只要努力学习,累积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在行情分析和资金运用方面不断改进,亏少赚多,站到胜利者的行列是完全有可能的。

五、 风险大小操之在我

为什么许多人不敢沾染期货,甚至提起期货就谈虎色变呢?主要原因就是嫌它风险大。

表面看来,期货收保证金,30万保证金做的是300万甚至是600万的交易,价格波动大一些,岂不是全军覆没了吗?何况,多少年来,所谓“利润越大风险也越大”的讲法已成了金科玉律。而实际情况又是如何的呢?可不可以既追求高利润又避免高风险?答案是可以的!

任何生意都有风险,如同都有获利机会一样,是一个问题的两面。应该说期货风险的大与小根本全在于自己的控制。而主要的控制手段就是要及时止损。如果你进场时就定出认赔的幅度,设好止损点,预先下限价指令;做多头的活,跌破支持点就投降;做空头的话,涨破阻力线就出场,这样风险就小了,可以说是操之在我。

六、 有机会站到赢家行列

提起期货,有人心有余悸,说:“做过亏了,怕。”真是谈虎色变。

期货走势不是涨就是跌,获胜机率是一半对一半。在期货市场,既没有人包赚,也没有人包亏。以往赢不等于以后都会赢,以往输不等于以后都会输。

俗语:“吃一亏,长一智”。以前做期货亏过,总有个原因,检讨的时候应对症下药。以往逆市而行的,以后就顺市而行;以往错了仍坚持死守的,以后就果断地不要拖;以往贪,捡芝麻,而亏了西瓜,以后就摘西瓜不贪芝麻;以往孤注一掷,以后就分兵渐进。从前犯过的错误应该不会再明知故犯,将可自律,可以改正。但是,改掉以前犯过的错误不等于以后会次次赚,至少以前亏多赚少的现象以后有机会成为赚多亏少。

如果对以前亏损不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是笼统地感到怕,从此敬而远之,这不是吸取教训的正确态度。科学地检讨缺失,才能理智地策划未来。反正学费已缴过了,以后应是重整旗鼓,卷土重来,转亏为盈。

其实,以前亏过,现在敢不敢再度上阵,并不是单纯要赚多少的问题,而是考验一个人面对挫折有没有一种“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的勇气和毅力。

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对以往的亏重加检讨,从中吸取教训,摸索出几条实战经验,强制自己遵守,总会有机会站到赢家行列,而从未做过期货的,更毋须未上战场就先竖起白旗!

七、 小户一样有机会

虽然实力上的差别,使期货投资者有大户与小户之分,但不能因此就说这个市场是“大户的乐园,小户的禁区”。

大户资金上的优势并不对每一个小户必然构成压力。期货市场不是大户与小户的两军对垒,而是买卖双方的整体较量。在买方阵容中,有大户也有小户;在卖方队伍里,同样有大户也有小户。走势无非是涨和跌两个方向,盈或亏不在于你是大户还是小户,而在于你看对还是看错。大与对没有必然的联系,小与错也不能混为一谈。大户不会包赚,小户不会包亏。大户固然有人看涨看跌,小户也可以独立思考和自主决策。在机会面前,大户和小户人人平等。

期货涨跌的影响因素有利多与利空两种倾向,当利多因素成主要倾向时,往往掩盖着利空的另一种倾向;当利空因素占主要倾向时,又会掩盖着利多的另一种倾向。所谓大户造市,绝非无端发难,只是各取所需、借题发挥而已。而这两种倾向的信息,却是任何小户都可以接触和了解的。只要用心钻研,注意和散户大众心理反其道而行之,就有机会赢利。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毕竟市场上买单比卖单多就涨、卖单比买单多就跌的无形之手是不可抗御的。大户只有在顺应潮流的前提下才可以叱咤风云。违背了供求、经济、政治和人为因素形成的大势,再大的市场大户也难免损兵折将。1980年初,美国亨特兄弟哄抬白银价格,最后招致交易所的限制措施而惨遭滑铁卢的事例,就是深刻的教训。所以,期货市场根本就不存在大户战无不胜的神话,小户亦不必存有“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无力感。

大户在市场的活动万变不离其宗,不是向上推,就是向下压。对于小户的影响有双重性:你的决策和大户运作方向是一致的,便蒙受其利;你的决策刚好和大户操作方向相反,便要受其害。孤立地、片面地将大户和小户对立起来的想法是不合逻辑的。成功或失败,小户和大户有同样的机会!

八、 不要降格为赌徒
有人说,“投资期货有如赌大小”。表面看来颇为相似:做期货,要么是买入,要么是卖出;等于不是买大就是买小,做多头是买大,做空头是买小。

但事实并不如此。
            
现象的区别:赌大小没有过程可言,开出来就定局。你买大开小或买小开大,这盘已经输了,再买是第二盘的事。而商品期货的涨跌是有走势过程的。作为一次买卖,你买入后行情下跌,不一定亏,损失只是浮动的,可能反弹上去,平仓是赚钱;或者你做了空头,行情上涨,亦有权守到下跌有了盈利才出场。与赌大小一掷定输赢,显然不同。

本质的区别:赌博开出大还是开出小纯粹是偶然的,没有一定规律,没有人能解答为什么。而期货价格涨跌,虽然掺有一些人为投机因素,但归根结底是受供求规律的支配。国际形势紧张或缓和,通货膨胀抑或经济衰退,产量增加或是减少,需求旺盛还是萎缩等等,都给大势向好向淡指示了它的周期性与必然性。同赌大小的单纯碰运气、靠手风,实在不能相提并论。

抱着赌大小的心理投入期货市场,容易陷入盲目性,从而无视支配行情涨跌背后的产销供求、市场心理、政局变化、图表信号、大户手法等等基本因素,行情分析靠乱猜,投资方向凭灵感,是所谓的盲人骑瞎马。多亏几次,甚至会走火入魔,资金运用孤注一掷弄得不可收拾。因此,赌徒心理实在是投资的大忌。

期货市场的物竞天择非常激烈。如果有闲资又有兴趣投资这个市场,必须用心分析支配期市起伏的各种因素,留意行情变化的规律,研究一套较能应变、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有条件的甚至可以利用电脑辅助人脑,加强胜算。赚了不要只庆幸好运,更要累积经验;亏了不必怨自己倒媚,应该勇于吸取教训。这样,才算是个讲究策略的投资者。

 

打印此文 】【 收藏此文 】【 关闭窗口

相关投资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