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漫步灰色交易世界

  • 时间: 2015-07-10
  • 文章来源:
  • 【字体:

 

漫步灰色交易世界

作者:陈宏杰

 

资本市场通常不是非此即彼这样简单明了,除了上涨与下跌红绿分明外,大多数情况下是灰色地带。本来良好的上攻可能突然转为下落,而且下落的速度与力度甚为骇人。情绪不稳的立刻抛售,但卖完后股票却起死回生,再冲出新高。这类交易体现出的弊病是情绪主导理性,只需加强一些训练即可改正。训练的目的是形成一种统一化的逻辑,使交易在开始、进行与终止各个阶段保持一致性。

 

小生因合伙人西方游学之故,误堕“红尘”,全盘接收商业摊子,数年来从不甚了了至略懂皮毛,对企业治理有了书本上所未见的观感,实属意外收获,进而影响到投资理念,如沐春风潜移默化受益非浅。所接触个别优秀品牌有一套严厉制度,上行下效,即便短期亏蚀亦一丝不苟地实行。反观其余公司,制度只是摆设,领导一支笔乾纲独断,若产品旺销,质量就成大问题,质量改善了,服务就跟不上,服务抓好了,马上搞价格战,结果销量就不稳定,成本就上升,产品就积压,为了短期利益,过期的可以回厂换个生产日期,卖给不同的客户价格落差大的惊人,别人买回去一比较,回头客就少了,生意越做越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低。

 

缺乏一致性的操作系统是商业,也是投资失败的最重要原因。回到前面的案例操作里,若下落击破设制的停损位,卖出是正确的;若没设停损,就要多练习了,怎么设停损有不少讲究。喜欢玩波浪的,可以用“两浪不重合”、“二不破一底”等原则(其实是假设)来定。喜欢江恩的,可以用平方律、周期律等原则(假设)来定。但若以形态或时间的比率关系去设停损就要不得了,那些比值事后看看头头是道,事前搞搞一头雾水,0.618、1.618、2.5、2.618……哪个是真命天子?在不确定的条件里强求确定的结果往往变成押宝、瞎猜。

 

个人喜欢简单,所以技术上一般只依赖一点入门级理论。也有人喜欢用基本面变化设停损,则须先对行业、企业有一定了解;若设了停损不执行,是水平退化,心理素质提升困难的多,真枪实弹多玩玩,别指望搞模拟能有出息。好的交易者是亏出来的,实盘的心理压力与波动,不痛不痒的模拟永远无法提供。在压力或陶醉中保持客观是宝贵经验,纸上谈兵享受不到这种武功更上层楼的乐趣。若没到停损提前出局,号称落袋为安,锁定利润,就别再玩了,基本没救了,早早离开资本市场为妙。迅速认赔让利润增长是好的交易,迅速认赚或套牢了死捂是超烂的交易,务必获利与获利后不能忍受少赚是不入流的交易。只要是预期的情况没有发生就不必反向操作,静等条件实现。若预期的情况发生则马上出局,盈利还是亏损完全不重要。因为成熟一致的操作是长久盈利的保证,并非笔笔盈利的保证,单次盈利与交易设计相违背,要么放弃系统,要么放弃盈利,一般来说系统是长年累月心血结晶,视同生命,除非系统新建缺乏实战未具信心。  

 

我们已经解决了升势中遇到下落时选择出局还是持有的问题,此后若回落后再创新高,追随型交易当买回。先前若跌破停损,如今是重新建仓;先前若未破停损,如今是加仓。这个方法的死穴是遇到扩张三角,先破下?D?D停损?D?D升回并破上?D?D追进?D?D再跌回并破下?D?D停损?D?D再升回并破上,如此来回几次,心理素质没过关马上傻眼,下一次单子都不敢下,左右挨耳光积小败成大亏,也是一笔不小损失,但这个大小要有个参照物来鉴定。试错是交易的正常组成部分,就像办实业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一样,投资上不去试错就无法把握机会。

 

要试错就必然增加成本,这个成本不能省,也没法省,但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压缩成本,这个技术手段就叫资金管理。一次试错失败亏20%,几次以后本金脱水,但一次试错动用资金只占本金总额25%的话,-20%就变成-5%了。一般我喜欢将单次风险率调降在-5%以内,若超过这个限制,就减少试错资金,若试错失败,则认赔出局,若试错成功,第一笔获利了,就可以因势加仓,第二笔的风险承受力可以加大一些,这时已进入一种良性的操作循环,心理压力早烟消云散,越玩越轻松。直到某一日,停损点被触发,停损是浮动的,因形态而变化,上升时候若幸运作多成功,停损是越变越高的,下降作空,停损会逐渐下移,等停损点过了盈亏平衡点,风险降为零,利润自然就出来了。所以不必厌恶风险,不必躲避风险,要主动去接近风险,控制好它。凭借停损的一丈之光就可以行完操作的万里之路,跨越一米的栏杆会比跨越十米栏杆容易,而且十次成功跨越一米栏的成效不会比一次跨越十米栏差多少。  

 

上述所说都是在一种相对简明的市道里操作,但通常我们遇到的情行要复杂的多,灰色有时浓如重墨,有时薄如烟云,介乎于可做可不做,我们做出买或卖的操作无法用纯科学去解释,因为每个交易者都不可能掌握操作品种隐含的所有信息,没注意到的条件往往诱发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的变故,交易者需时时动态评估先前的策略是否仍有效,因新数据而调整操作,在风云汇聚之时挥棒击球,但促发击球的动机可能源于感觉,也可能源于潜意识,总之难以言传,在积累相关知识,学习交易技法的同时提升艺术修养是晋升至优秀交易者行列的必修课。

 

点评:该文作者明显对交易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但因原文段落太长,读起来较为费尽,不宜吸收精华,转载时根据编辑的理解作了重新分段。

 

 

打印此文 】【 收藏此文 】【 关闭窗口

相关投资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