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铜产业链调研报告—策略时评—平安期货20121112

  • 时间: 2012-11-14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查看PDF附件

摘要:中国铜市紧平衡格局长期存在

原材料市场情况——铜精矿市场开采环境恶劣,且成本高企,未来仍偏紧
目前我国可提供近期建设的大型和超大型矿山屈指可数,且冶炼产能大幅扩张,导致铜矿自给率持续偏低。未来20年经济发展的目标来说,我国铜矿原料供应严重不足的状况将长期存在。

铜的生产和消费情况——未来供需矛盾有望缓和,但并不代表中国需求下降
随着中国铜消费增速放缓,世界精铜产量增速将超过消费增长,产消缺口有望在2012年以后逐步收窄。2012年预计中国产消缺口为200万吨,2017年减少至160万吨左右。预计未来较长时间中国铜需求仍可保持在5-6%的增长速度。

铜的贸易融资情况——受益于国内外利差及人民币升值,尽管进口持续亏损,但精炼铜进口仍居高不下
受益于国内外巨大的利差吸引力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尽管近两年来精炼铜进口绝大部分时间处于亏损状态,但铜进口量始终处于相对高位粗略分析,如果铜进口实际盈亏在2000元以内,都存在套利空间。

铜的投资与分析——铜市价格相比实体经济而言,仍偏高,主要受宽松货币支撑,铜价未来仍看跌
从中长期来看,震荡是常态,未来30年铜价更可能类似上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初的情形(当时30年维持大约1500-3000,未来30年维持大约5000-10000)波动区间。区间震荡下沿是产业链成本线。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