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盛景难再,唯“粕”可待—2013七盏明灯系列之真理明灯—豆类篇—平安期货20121214

  • 时间: 2012-12-26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点击PDF查看

黑夜里的星辰-豆粕点燃农产品市场炒作热情。我们在今年7月的豆类年中报告《反弹持续,“牛”粕可期》中提出了三季度粕强油弱局面持续,“牛”粕可期的观点。事实上,豆粕在三季度出现爆发上涨的行情,持仓数量超过三百万手,创豆粕品种历史最高持仓纪录,期价也一度跃上4000大关,最高创下4500元/吨高位,豆粕成为名符其实的明星品种。一举点燃农产品市场炒作热情。

大豆:供给前景充裕,轨迹下行。2012年初南美干旱及年中美国干旱导致的单产预期下调开启了农产品的大牛市,美豆价格大幅上升至最高18 美元/蒲式耳的高位。但目前美豆产量及单产已经基本定型,北美题材已基本尘埃落定,我们认为大豆牛市已经结束。除非南美产区在种植期间再次出现类似去年的异常天气情况。若南美天气保持正常,预计在2013年豆类运行轨迹将整体下移。

豆粕:需求稳步增长,豆粕将再度冉冉升起。国内稳定的蛋白粕需求增量以及居高不下的生猪存栏量将使得豆粕具有一定的刚性需求,随着近期猪粮比再次突破6:1,未来生猪养殖的效益将逐步好转,这更加利好于豆粕的长期需求,在整体豆类市场中,豆粕的表现或将仍是最值得期待的。

油脂:价格抑制脆弱需求,豆棕价差有望回归。我们认为由于美国原油价格的下跌使得失去了政策补贴的生物柴油需求减弱,同时国内油脂油料需求增长也处于放缓阶段,加之产能过剩、竞争激烈,行业的寒冬期尚未过去,价格将挑战异常敏感的行业供需神经。重点关注豆油、棕油价差关系,预计豆油棕油价差将在棕油库存下降和南美大豆收获时进行回归,此时间节点是较好的操作机会。

盛景难再,唯“粕”可待。基于对2013 年全球经济和风细雨式的增长预期,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需求也将迎来温和复苏。由此,明年大宗商品需求逐步改善的预期将顺理成章。但是对大多数品种来说,供应也将上升,且增幅可能超越需求的复苏程度,商品之间的相对表现取决于供给端的区别。供给回升对农产品影响尤甚。在2012 年的供给大幅下降后,随着天气恢复正常状态,大豆的期末库存消费比均将在2013 年上升。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