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自然赐予,原油时代—2013七盏明灯系列之美的明灯—化工篇—平安期货20121214

  • 时间: 2012-12-26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点击PDF查看

大宗商品价格将回归基本面。2013 年,中国经济延续触底后的回升态势;美国经济则在上半年经历“财政悬崖”短期阵痛后,下半年也会有所反弹;而明年欧元区国家经济将稳定在低增速态势。全球经济将温和复苏,宏观系统性风险事件将显著减少,大宗商品的价格将更多由自身基本面所主导。

美元及地缘政治对原油影响弱化。我们预计2013年美元相对较为平稳,不会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对于油价的影响力相对较小;政治因素看,伊朗地缘政治因素在2012年已基本得到消化,2013 年进一步推升油价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页岩气短期对油价难以构成有效冲击。页岩气开采对大宗商品长期价格产生利空影响。从长期来看,乙烯产量的提升将影响塑料及PVC的基本面,气煤比价的变化对国内煤制甲醇影响较大,页岩气还将减弱PTA的成本支撑,调整橡胶的供需结构。

原油供应改善,需求抑制价格。2013 年欧美经济的复苏进程依然较为缓慢,中国经济的增长也面临较大的挑战,加之页岩气、油页岩等非常规能源对原油需求的冲击,预计2013 年原油需求增长将有所放缓。而非OPEC各国供应的持续改善将使得供给的增加量大于需求的增加量。因而我们预计2012年原油全年均价有望保持在90-95美元/桶,较2012年有所下降。

甲醇重心下移,季节性规律仍存。2013年国内煤制甲醇的生产成本将会继续下降。国内经济的温和复苏及甲醇下游煤质烯烃,甲醇汽油推广力度的加大,将使得下游需求较2012有所改观,但供需过剩矛盾仍然严峻。价格运行方面,以往甲醇现货季节性的规律仍将适用。全年来看,一季度多有一波春节备货行情诱发的上涨,二季度多由宏观面主导走势,三季度由于生产装置的停工检修,下游消费的集中启动价格易形成年内高点,四季度由于淡季的到来价格多以下跌为主。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