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告别黄金神话—深度分析—黄金—平安期货20130523

  • 时间: 2013-05-23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详细内容点击PDF查看 

内容摘要

 

金市乱象:中国大妈对决华尔街。4-5月,金价的罕见暴跌让市场的参与者形成截然相反的立场。一方面以“中国大妈”为首的个人投资者让黄金抢购的热潮席卷亚洲;另一方面,以华尔街为首的黄金企业、机构投资者保持谨慎。历经一个月的洗礼之后,金市乱象是否已经明朗?

 

泡沫基因:百年黄金启示。之所以有牛市,是因为有熊市,牛市之后熊市迟早会来,尤其是当资金以“倒金字塔”的形式涌入一个市场的时候。在长达600年的金价资料中可见,黄金盛衰经历无次轮回,无不以泡沫的破灭告终。当前,黄金或正在重演牛熊变幻的历史轨迹。

 

80年代的历史借鉴。80年代的金市狂潮的浪尖上,金市连年累月地上涨—暴涨—疯涨,人们似乎再也看不到牛市的尽头,炒金者惊叹:“金价在哪里,金价在天上”。谁料十年过后的90年代,金市长期低迷充满了失望与无奈,一句“十年黄金变烂铜”谚语弥漫市场。孰对孰错,历史早已定了分晓。

 

黄金并非最佳投资品。如果按照通胀收益来对金价进行名义调整,金价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20多年漫长熊市远远跑输通胀。虽然近10年黄金领涨,但历史数据显示,黄金并未跑赢通胀,过去30年也没有跑赢其他大类资产。过去10年中,黄金不断以自我确证的力量在推高金价。正因为投资人相信它很贵重,所以它才显得贵重。

 

周期定位:熊一末端、熊二将启。从历史视角,过去10年拉动商品牛市的核心驱动力——中国因素已经减弱,商品迈入熊市已成现实。虽然会出现偶发性脉冲行情,但整体的投资机遇、资金热情、市场情绪等随着时间推移渐渐消磨,黄金等大宗商品或淡出大部分投资者的视线。

 

凛冬已至,长线做空。黄金是最后一个进入熊市的商品,未来易跌难升,因此建议投资态度应作出根本性的改变(区别过去十余年的逢低抄底的牛市思维),战略上以做空黄金为主。在熊市二期,我们判断黄金最终会向1000-800美元的成本线靠拢,而在本轮熊市整个过程中(或熊三阶段),金价有可能会回归到600-500美元的历史价值区域。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