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周而复始,向死而生—2013半年度策略报告—钢材—平安期货20130711

  • 时间: 2013-07-25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周而复始,向死而生


 

核心内容

继续下行,仍有空间
 

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我们认为螺纹钢主力期货合约仍有继续下行的动力。主要原因目前的价格使得钢厂仍旧可以获得正的现金流,从而使得钢厂粗钢产量维持高位状态,同时市场库存维持高位状态,使得钢材价格供给端承受较大压力。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其政策的核心是“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促进经济转型”,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因此类似上届政府大规模的刺激政策难以再现。观察第二季度以来的宏观经济数据,我们认为经济仍有继续下行的动力,钢材的需求端将承受压力。从成本角度和比价角度分析,钢材仍有下行空间。
震荡筑底,企稳回升
 

下半年钢价企稳回升的动力来自两个方面:市场交易情绪的负反馈机制以及基本面出现的改善。市场在超跌之后,必然迎来市场参与者的抄底行为,这会价格价格形成负向反馈,使得价格趋于均衡位置。这个现象在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多次,我们认为这一次也不会例外。基本面的驱动力来自价格超跌后的钢厂技术性减产行为,以及去库存结束后的冬季钢贸商补库存行为。时间上的转折窗口可能出现在三中全会前后,新一届政府推行城镇化的预期会给市场带来向上的动力。
 

风险提示

总体上,我们认为钢材期货下半年走势会呈现“探底-企稳-回升”走势。价格上行的风险来自联储QE退出政策以及中国市场流动性紧缩触发的债务危机风险;价格下行的风险来自中国城镇化规划的超预期以及国内铁矿石的产量因季节性大幅萎缩。
 

详细内容见PDF附件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