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资金空转,央行无措【评级:中性】—股指周刊(第一百零三期)—平安期货20131223

  • 时间: 2015-07-06
  • 文章来源:研究所
  • 【字体:

内容摘要

全球方面,上周困扰市场已久的QE缩减问题水落石出,终于在美联储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被“减”了。美联储在年内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中宣布,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至每月750亿美元。发达国家市场对此政策反应平淡,但新兴国家股债基金则遭遇资金的撤离。EPFR全球追踪的股票、债券、平衡、黄金、能源以及新兴市场债券基金都出现了大量的赎回。

国内方面,流动性危机的利空风头盖过所有政策性利好。上周五7日SHIBOR高达7.654,6月钱荒有重演的势头。从根基上治理“钱荒”,已经非央行一己之力可及。宏观调控部门人士称,目前我国确实存在部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玩“空转”游戏,没有真正地进入实体经济,而且不少资金进入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这类企业中有部分经济效率低下,然而凭借财务软约束,挤占了可观的金融资源。这一现象的存在就会导致即使货币信贷再宽松,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也极其有限,而且一方面会引起表面上的“钱荒”,另一方面还会助长金融泡沫在某些领域的累积。

综合来看,在美联储上周宣布缩减QE之后,2013年资本市场最大的悬念已揭开,外围进入圣诞假期时点,本月内料将缺乏重磅事件。国内流动性在年底骤然变紧,尽管央行3天注水市场3000亿,但仍然无济于事,而EPF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基债基现巨额资金外流,这是影响当前国内流动性的核心因素。在技术形态层面,A股小时级别的下跌已延续了3周,虽然基本面利空较大,且周级别也即将进入下跌波段,但我们认为有个技术性的反抽会在上半周发生(但不宜抄底,只能待高做空),上周五我们已建议此前的空单平仓,今日可暂时观望为主,等待反抽后再重新入场做空。

综合第一节的研判,以及本节的波段划分,我们认为,目前分段上两大指数波段位于下跌波段,本周期现套利以防御型板块为主。

详细内容见PDF附件

打印此文 】【收藏此文】【 关闭窗口

相关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