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商品大弈局时代来临—化工日报—平安期货20111230

  • 时间: 2015-07-01
  • 文章来源:
  • 【字体:

一、全景扫描:牛市征程遇阻,商品价格高位回落
1、远观:数十年商品牛市气壮山河
通过回顾过去六十余年间CRB指数的变化,可以更清楚地帮我们把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运行脉络。如图2-1,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运行轨迹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世纪70年代之前,大宗商品价格长期运行在一个相对平缓的区间。剔除战争及严重自然灾害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价格运行处于相对低位,波动幅度非常窄,小于当时价格水平的20%。第二阶段,20世纪70年代至2001年,石油危机爆发和黄金非货币化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显著提升。第三阶段,2002年至今,在宽松货币政策提供的充裕流动性支撑下,大宗商品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大宗商品价格不仅在绝对涨幅上突破了历史高点,达到第一阶段价格水平的500%附近,其价格波动幅度也较之以往大幅扩大。仅仅在2008~2011年之间,价格波动的幅度就已达到了过去30年长期波幅的两倍。
2、近看:“拐点”隐现,商品价格出现深幅调整
2011年4月以来,CRB指数出现了大幅下跌。从4月20日最高点691.09到目前,下跌幅度已经超过20%。本轮大宗商品的下跌是一次普遍性的下跌,并且呈现出一定的先后次序。最先下跌的是基本工业金属,其后是原油,接着是农产品,最后是贵金属。伦铜最高点为2011年2月14日,原油期货从2011年5月2日的高点开始下跌,农产品的高点在2011年8月底,贵金属的高点出现在2011年9月初,整体的价格下跌格局是“基本金属-CRB指数-原油-农产品和贵金属”。

二、暴跌根源:多因素引发共振效应,需求下滑为根本原因
本次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下跌,与 2008 年美国次贷危机集中爆发时相似,都是一次普遍性的下跌,基本金属、能源、农产品和贵金属价格的下跌只有先后区别,而无涨跌互现的结构性特征。我们认为,本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是基本面因素、流动性因素以及利空事件等多重负面因素叠加所引发的“共振效应”。
首先,全球经济总需求不足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最基本根源。全球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的“新常态”仍将持续。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升级和深化,是康德拉基耶夫长波周期从繁荣走向衰退和萧条的大拐点,全球经济将不可避免地要走入一个总量边际递减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增长中枢下移的过程。在后危机时代,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的经济增长幅度将大大低于过去几轮经济衰退后的复苏程度。虽然,新兴经济体贡献更大的增长动力,但是在通胀、财政和结构等因素的约束下,新兴经济体对全球总需求的边际拉动将日益弱化。
其次,流动性预期的逆转是大宗商品价格加速大幅下跌的导火索。随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美国长期国债的需求出现新的不确定性,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市场预期不断被强化,但是,9 月份美联储并没有如市场预期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仅将量化宽松政策转变为“扭转”政策,采用长期限的国债来替换短期限的国债,以此来压低国债收益率。美联储的“扭转”政策说明了美联储已经开始其资产负债表整固,未来实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在降低,使得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进一步走向悲观。
最后,债务危机带来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大不确定性。2011 年是全球经济的债务年,欧洲和美国相继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潭,不仅给美欧两个经济体造成巨大的冲击,而且给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实质的不稳定性,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面临新的风险。特别是美国被降低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违约风险上升以及意大利债务问题等引发了市场对债务问题的更进一步的担忧。

三、未来走向:2012年商品价格前低后高
从未来趋势看,全球总需求水平依然低迷、欧盟债务危机仍在发酵,全球流动性状况的预期明显变化,因而我们认为,2011年大宗商品的大幅下跌很可能预示着多年牛市的终结,大宗商品在未来几年将很难再创新高。商品市场进入了大弈局的时代。
我们认为短期内大宗商品仍将维持弱势整理的格局,中期内大宗商品价格的金融属性将有一定程度的弱化,继续向实体经济回归,这个趋势或将持续到 2012 年一季度甚至年中。如果全球经济再出现相对较大的风险因素,或金融风险的相互共振,那么大宗商品存在暴跌的可能性。2012年下半年受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后自我修复的预期,商品市场有可能迎来反弹。综合来看,随着大宗商品大弈局时代的到来,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因素将会更为复杂,投资者的信心起伏也会加大,这都将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在2012年很可能大幅波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化工品也将更多的跟随整个大宗商品的走势而波动。

详情请点击

打印此文 】【 收藏此文 】【 关闭窗口

相关每日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