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期货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400-888-4567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需求攀升地缘局势不稳 原油易涨难跌—化工日报—平安期货20120106

  • 时间: 2015-07-07
  • 文章来源:
  • 【字体:

2011年原油整体处于宽幅震荡格局,油价走势仍然与其供需面密不可分。全年看,原油走势有三个特点:季节性规律对油价的影响逐步弱化,原油紧随美国经济变化趋势,且地缘政治影响与日俱增。四季度以来,在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的宏观背景下,美元逐步上移,美元强势通常会拖累商品,而原油却呈现了与美元齐涨格局。展望后市,需求稳步攀升以及伊朗等地缘政治问题将继续助推原油价格,且不排除短时间会大幅飙升。

需求稳步攀升
从地区看,北美、欧洲和欧亚大陆以及亚太地区是全球消费原油最大的三个板块,占全球的80%,这与三个地区经济现状相联系。分国别看,美国、中国消费量位居第一、第二,日本、印度、俄罗斯、沙特居其后,在原油消费量占全球比重超2%的国家中,德国和法国占比相对较小,分别为2.9%和2.1%。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油品消费国,2011年美国油品需求总量维持弱势震荡,全年日均油品需求总量为1920万桶,较经济运行平稳时的2000-2200万桶/日仍有较大差价。目前美国工业、就业、房地产、销售数据均表现强劲,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2012年为美国大选之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将继续复苏,成为油价较强支撑。中国2011年经济增速放缓,油品需求增速开始出现趋缓迹象,但整体依旧保持稳健。2012年我国CPI拐头向下,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未来需求仍将稳定增加。
欧洲消费了全球18%的铜、16%的铝、15%的原油。国际能源信息署的2011年需求数据显示,虽然2011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洲需求较2009、2010年仅出现小幅下滑,整体平稳。这或许与欧洲已经完成工业化、油品消费主要集中在交通用油有关。2012年欧洲原油需求或仍将维持平稳态势。在全球需求稳步攀升情况下,主要需求国原油去库存化也正在进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降至五年均值附近,成品油库存降幅更为明显。对期货市场影响更为直接的库欣库存也从4月份的历史高位4200万桶降至目前的3020万桶。不仅是美国原油出现了去库存化,中国也如此。国际能源信息署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原油库存已经降至五年均值下方。

伊朗是最大的风险因素
2012年,原油市场常规供应仍将平稳,伊朗问题成为最大风险因素。欧佩克是全球最大的油品生产组织,欧佩克生产情况对原油市场供应短缺与否至关重要。2011年欧佩克原油供应未受利比亚出口中断影响,绝对值高于2009、2010年同期水平。相对欧佩克组织而言,非欧佩克的产量则大幅攀升。2011年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产量大幅增加,2011年三四季度超越2007年成为近五年的产量峰值。
地缘局势一度是油价最大扰动因素。目前事件的焦点是伊朗问题。伊朗对原油市场来说至关重要,它上月日产原油358万桶,它控制的霍尔木兹海峡运载了全球需求总量的六分之一、海运总量的三分之一。作为亚洲地区举足轻重的原油供应商,如果伊朗核问题导致原油供应中断,油价短时间就有可能大幅攀升至130美元上方。
综上,在美国经济继续复苏,中国面临软着陆的宏观背景下,未来原油需求将逐步攀升,不会比2011年更差。同时原油供应依旧充足,利比亚出口恢复,伊拉克产量增加,且非欧佩克国家产量一度达五年峰值。原油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莫过于欧债危机和伊朗问题。若欧债危机引发二次衰退,油价将再次寻底;若伊朗战事爆发,以其在油市中的重要地位,油价短时间可能飙升至130美元/桶。

详情请点击

打印此文 】【 收藏此文 】【 关闭窗口

相关每日视点